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

希望媽咪死掉

星期一的『心理個別治療課程』結束,盧老師跟我說她非常訝異,小孩希望媽咪死掉、把媽咪刮...刮...刮...成爸爸,問我有關孩子跟爸爸的互動關係多嗎?是不是很都很愉快?我回答她互動很少,但都非常愉快,因為孩子的父親,總是想到才跟他玩一下,其餘根本不管;而我卻要負起所有教養責任,相形之下,給孩子的印象當然是嚴厲的。

盧老師希望我能改變管教方式,並且用鼓勵取代責備。

事後,我將這件事與其他媽咪分享,居然大家異口同聲的支持身為媽咪的立場,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!在台灣,管教孩子的責任,大都落在母親身上,當小孩在規勸不聽時,通常就會被處罰,長久下來,『嚴母』的形象自然烙印在孩子心理。

1 則留言:

Ray Chang 提到...

哈,顯然我不是「其他的媽咪」(OS:廢話,是把拔啊~)

很多家長著重在管跟教,可是忘了用玩的、用鼓勵的方式也能幫忙小朋友,尤其是星兒。

我的看法是,帶這種小朋友,剛柔並濟是一定要的,可以兇,但是玩要玩得更痛快,才能在順流逆流間幫助小朋友往前走。對我來說,不管我再兇再生氣,我一定會在睡前把小朋友的心情平撫下來,誠摯的分享彼此的心情,或許配合一些搞笑的、愉快的、鼓勵的事情,讓小朋友帶著微笑入睡。

下次試試看,用正向的、鼓勵的方法來做做看吧。不容易,可是長時間下來效果會更好喔!

By帆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