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

【轉貼】愛哭的孩子-告訴孩子哭不能解決問題

歷來家長都喜歡哭得不多的嬰兒。這難怪,愛哭的嬰兒確實給家長增加了許多的磨折和煩惱。然而,對嬰兒來說,哭是他們社交方法之一。因為他們還沒有能力進行語言表達,常以哭表達挫折感和情緒。隨著孩子的詞彙量增加,哭叫次數會漸漸減少,但有些孩子無論男、女到了2~3歲以後仍然愛哭,可能由於:

1. 先天敏感,特別愛哭,對環境轉變、輕微刺激都很敏感。
大多數小孩對某些刺激都能適應,覺得無所謂,而敏感的孩子卻感到很嚴重,如,輕微地刺一下膝關節的皮膚,他就會敏感地大哭。如果從敏感的孩子手中搶走一個玩具,他不是立即設法去搶回來,而是先大哭起來。高度敏感的孩子,不僅易哭而且易笑,這種孩子對他人或對動物的感情可能更敏感,而且富有觀察力。

2. 父母嬌慣,對孩子受一點身體損傷或情感不適,常表現得過分關心,反使孩子十分敏感而多哭。
其實,哭並不一定是壞事,孩子大哭後可以感覺輕鬆一些,因為哭可以減輕大腦遭受壓力後的化學物質的產生。愛哭者比不愛哭者的生理與心理反而更健康,因此,不要完全禁止孩子的哭,不準孩子哭是不道德不友好的。

但也不能讓他哭得太多,可以這樣做:

1. 對孩子的敏感性要表示同情。
敏感的孩子的痛感比其他孩子更強烈,要對他理解、同情,減少他的孤獨感和脆弱感。應該鼓勵說他是一個堅強者,以引導他克制哭。教會孩子善於明白地表達自己的痛苦及說明為什麼要哭,這時媽媽給些安慰,也可以減少哭的機會。

2. 不要強化哭。
哭時不能給予表揚,不能因此給予特權或取消規矩,或因哭而給予懲罰等。父母對孩子的哭應採取中性態度,使孩子分散注意力而停止哭泣。可給一定的安慰,不能給太多同情,否則會哭得更兇。

3. 增強孩子的自尊心。
缺乏自尊心的孩子易哭泣,因此提高孩子的自信、自尊,使孩子更善於認可自我,產生成就感。平時不應該對孩子期望過高,要求他去做超出能力的事。


4. 對孩子要少批評多表揚。
雖然孩子所做的事不會像大人所希望的那麼好,但只要他盡力了,就別批評他。假如孩子驕傲地告訴父母,“我自己洗過手了”,父母不要急於批評“把水灑得到處都是”,而應先鼓勵他能自己洗手是件好事,然後再幫助他把水擦掉。對敏感的孩子來說,大人瞪眼、失望的表情,都會引起反應,所以大人要有控制,更不要在聲音斥罵孩子,對他們溫和幽默或許效果更好。但當敏感的小孩做了錯事時,也不要因為怕他哭而不批評。要清楚地說明錯在哪。既不要訓斥,也不能無原則,但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對別人說。


5. 敏感的孩子,極易被大人的焦慮、緊張、憤怒、憂鬱等情感所影響,因此大人要放鬆自己,控制好自己的情感,不影響孩子。如果情緒已經表露,最好對孩子進行簡單的解釋,免得孩子去不斷地猜想,加重敏感。

告訴孩子哭不能解決問題

一般認為,小孩子突然啼哭是因為肚子餓了或身體不舒服等。不過,事實並非如此。我們會看到孩子會說話以後,當他的願望得不到滿足的時候,就會哇哇大哭來威脅承認滿足他的願望。其實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也是如此,不過他要求的可能不是具體的食物或玩具,有時只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。

嬰兒在一個屋子裏的時候,他會有意無意地要充當焦點人物。當有人不注意他,他就一定要通過啼哭,或別的方式引起那個人的注意。每個人都有受到尊重和重視的需要,但是並不是每個人的這種需要都得到了滿足。別人憑什麼尊重你,重視你?憑藉的是你比他有能力,你比他更優秀。靠啼哭時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和重視的,啼哭意味著在乞求,只會招致別人的反感。因此,我從一開始就要卡爾認識到靠啼哭和乞求時得不到尊重和重視的。

一天,小卡爾忽然莫名其妙地啼哭起來。妻子坐不住了,馬上要去卡爾的房間看他。 我拉住她,並問道:“你覺得卡爾餓了嗎?” “沒有,剛剛喂過。”妻子回答。我又問“那他是病了嗎?”“不會的,這幾天都挺好的。”妻子說。我堅定地說“那就不要理他,讓他哭,慢慢就不哭了。”我說。“為什麼?為什麼一定要讓他哭呢?我去哄哄他就沒事,孩子這樣哭,會哭壞的。”妻子不解地看著我。我給妻子解釋,他現在不餓也不渴,而且沒有生病,他哭起來就是想引起我們的重視,不要忽略了他,如果這次滿足了他,他就會覺得啼哭是一種武器,以後無論什麼事情沒有讓他順意,他必然嚎啕大哭。如果不滿足他,他就會知道啼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,必然要想用更理想的辦法解決問題。妻子聽了我的解釋,沒有像往常一樣一聽見孩子哭就跳過去。 沒過多久,小卡爾的啼哭聲就停止了。我和妻子偷偷地去看他時,他正躺在搖籃中高興地玩呢!
我奉勸年輕的家長,不要孩子一哭就跳過去,要讓孩子知道啼哭和哀求並不能贏得別人重視,別人不重視自己,就應該自己為自己找到快樂的所在。有人會質疑,孩子那麼小,怎麼會懂得這麼深刻的道理呢?是這樣,這個道理大人理解起來還有些吃力,何況孩子。但是我想,按照我的培養方法,他在成長過程中一定能夠感覺到這一點。

啟示:父母要有父母的原則一哭二鬧三哀嚎,相信是很多孩子都存在的問題。如果想要擺脫這種“被孩子威脅”的局面,父母就必須立下規矩,不能遷就孩子的不合理要求。置哭聲於不理,不是懲罰而是理智的愛。

沒有留言: